星期六, 4月 08, 2006

只是遊戲罷了

"呀呀呀... ...牠反肚呀! 死了! 死了! " 這是我第一次見牠這樣做的反應.

當我想把牠拿去好好安葬時, 我手上的小魚網還沒有點到水面, 牠就迅速逃走, 比覓食時跑得更快! 那麼攪甚麼鬼要裝死呢?

最初, 我和爸爸還以為牠有病, 反轉身體是病徵. 但是, 我們進行了一連串的魚病資料分析, 臨床觀察 及施行藥療, 但無阻牠的"反轉行為", 反而牠自己樂在其中, 而且其他同伴雙繼效法, 在飯前飯後時, 牠們就十分活潑可愛地正常游泳, 游上游落, 惹人注意. 無聊的時候, 則集體練習. 游上水面, 身體微微傾側, 單手游泳 ... ... , "反轉"! 原來只是魚兒們的遊戲.

已經有兩個同伴成功過關, 完成這個高難度動作. 我爸還注意到琉金類金魚(如圖示, 身體圓型的)才能成功, 其他身體修長的品種(如:彗星類), 就不能成功了. 然而我覺得牠們十分自豪, 能經常做到的, 連始創者在內, 只有三個, 所以這三位成就非凡的前輩, 就成了小魚缸裡先驅者似的, 常常帶領其他魚兒游泳, 覓食, 練習 ... ...

金魚是沒有叫聲的動物, 飼養牠們作寵物, 只能依靠身體語言來了解對方, 我看牠自由暢泳, 鱗光閃閃, 就知道牠活得健康快活, 牠看我在缸前走來走去, 就知道開得飯啦(有時, 不一定為了覓食而躍動, 而是高興的表現 ). 這樣無聲勝有聲的關係, 令我感到幸福.

2 Comments:

At 1:22 上午, Blogger HK-X-Force said...

咦,這真是未聽聞過啊,很有趣 :D

 
At 12:16 下午, Blogger YanYip said...

哈,正是...,只要它們健康,就由得它們愛玩就玩了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